空港新闻
湖北机场集团空港新闻

历史性时刻,襄阳-香港成功首飞!!

发布日期
2024-03-20 19:29:27
查看

3月20日上午,襄阳机场航空口岸临时开放国际(地区)航线首航仪式在襄阳机场顺利举行。市委副书记、市长王太晖宣布襄阳至香港地区航线正式开通。该航线是襄阳历史上首架直接出入境的国际客运航班,标志着襄阳联通世界开启了新门户、襄阳打造汉江流域对外开放新高地迈出了坚实一步。襄阳市委常委、常务副市长吴烨致辞,襄阳市政府副市长付劲松主持仪式。

湖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总站长邬舜文、武汉海关副关长陈朝阳、省商务厅二级调研员高国进、湖北机场集团总经理江涛、南航湖北分公司总经理王刚、华南蓝天航空油料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总经理徐自兵参加此次仪式。

本次首飞的襄阳-香港航班于12时24分从襄阳起飞,130名旅客从襄阳机场航空口岸直接出境。旅客张女士表示:“在襄阳机场航空口岸通关出境非常顺利,整体畅通有序,两个小时即可直接抵达香港,出行体验真的很棒,感到很便捷舒适”。

2023年,市政府专题研讨会部署襄阳航空口岸临时开放工作后,襄阳机场随即启动新一轮航空口岸设施设备提档升级工作。在襄阳市航空口岸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,襄阳机场锚定工作路线,聚焦主责任务,于2023年下半年制定机场国际区航空口岸临时开放工作方案,设置临时开放申报专班和客运包机运行筹备专班,一手抓硬件改造,一手抓机制建设。先后赴省内外口岸机场学习经验,在2023年底整体进入投运前的演练冲刺阶段,前后开展单项、综合模拟演练10余次,不断通过实战测试设备状态、检验人员能力。同时,根据边检和海关要求,改造T2航站楼国际区,用时2个月,完成了负压隔离室改造、增设精密空调、联检单位设备联调等改造项目70余项,硬件建设全部达标。加强运行筹备,派19名员工赴天河机场开展陪伴运行,学习国际流程,做好口岸开放岗位人员储备及培训工作,全力保畅通。

航空口岸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前沿门户,也是襄阳发挥引领、辐射、联结、带动作用的重要支撑。襄阳市高度重视航空口岸建设工作,从“十二五”开始申报,历经十余年不懈努力,在省级口岸联检部门以及军方、民航部门等大力支持下,最终结出硕果,实现临时开放并开通国际(地区)航班。

本次首飞的襄阳-香港地区航线由南方航空公司执飞,每周两班,后续将逐步加密并开通东南亚航线。该航线架起了襄阳融入国际、拥抱世界的“空中桥梁”,必将为襄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。

下一步,襄阳机场作为保障的重要环节,将积极抢抓航空口岸临时开放重大机遇,不断积累沉淀国际业务经验,为口岸的正式开放打牢基础,为推动襄阳市建设引领汉江流域发展、辐射南襄盆地核心增长极的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民航力量。

首航仪式结束后,湖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与襄阳市人民政府签订了《建立服务和保障机制备忘录》。